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漢人神怪文化與博物館策展
Ghost, monster, and museum exhibition 
開課學期
107-2 
授課對象
學程  臺灣研究學程  
授課教師
林瑋嬪 
課號
Anth4033 
課程識別碼
105 42220 
班次
 
學分
3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二7,8,9(14:20~17:20) 
上課地點
綜604 
備註
總人數上限:25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72Anth4033_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本課程將漢人的神怪文化、幽冥世界與博物館策展連結,目的在讓修課者理解漢人的神怪文化,並運用到實際博物館策展中。國立歷史博物館將在2019年針對館內的漢人神怪與冥界蒐藏品,特別是鎮墓獸與十殿閻羅的物件,以策展概念與方法研發一個教育學習數位產出,稱為「城南假鬼假怪」計畫。本課程的設計一方面介紹並教導漢人社會中的神怪文化與冥界觀,另一方面也將此課程與歷史博物館計畫結合。課程一開始,我們將教導同學漢人神怪與冥界觀,接下來我們將探討宗教與物質文化近年來的密切結合,以及這些概念在當代與國家、經濟脈絡中的發展。最後我們將上課所學與博物館策展方法結合,以國立歷史博物館「城南假鬼假怪」為例,讓修課同學理解博物館如何策劃一個知識性、趣味性兼具的數位內容;將知識轉化成故事,實踐於博物館場域。 

課程目標
本課程最終目的為將學校教育與博物館核心功能結合,讓修課者可以學以致用。 
課程要求
1. 事先閱讀指定書目

2. 積極參與課程討論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另約時間 
指定閱讀
前五週(其他待補)

1. 導論(2/19)

2. 超自然世界中的神鬼文化 (2/26)
Arthur Wolf 武雅士
1974 Gods, Ghosts and Ancestor, in Wolf, A. (ed.) Religion and Ritual in
Chinese Society. Stanford: Stanford University Press. [武雅士著,張珣譯,(1997)〈神、鬼和祖先〉,《思與言》35(3): 233-91。
萬志英
2018 《左道:中國宗教文化中的神與魔》,第一~二章。

參考資料
林富士
1995 《孤魂與鬼雄的世界 : 北臺灣的厲鬼信仰》。新北市 : 北縣文化

3. 幽冥世界:從幽都到十殿 (3/5)
蒲慕州
2004 《追尋一己之福:中國古代的信仰世界》,第七章〈神靈與死後世界〉。台北:麥田出版。
太史文著 ; 張煜譯 ; 張總校
2016 《《十王經》與中國中世紀佛教冥界的形成》,引言、第一部〈十王踪迹〉。上海古籍出版社。
張總
2013 〈十王地藏信仰圖像源流演變〉,康豹、劉淑芬主編:《信仰、實踐與文化調適》第一冊。台北:中央研究院。

參考資料
劉苑如
2004 〈松柏岡岑-魏晉南北朝志怪中的墓葬習俗與文化解讀〉,《第五屆魏晉南北朝文學與思想國際研討會論文集》,臺北︰文史哲出版社,頁323-362

4. 靈異動物、鎮墓獸和墓俑 (3/12)
(1) 一般概念
胡司德
2016 《古代中國的動物與靈異》,緒論與第六章。江蘇人民出版社。
Fong, Mary H.
1991 .”Tomb-Guardian Figures: Their Evolution and Iconography,” Ancient Mortuary Traditions of China: Papers on Chinese Ceramic Funerary Sculptures edited by George Kuwayama, Far Eastern Art Council Los Angeles County Museum of Art.

(2)館藏展示文件相關研究:
江達智
1996〈喪葬禁忌與東周時期楚地之鎮墓獸〉,《國立成功大學歷史學報》22:
305-330。
黃永川
2001〈新鄭鄭公大墓出土「豐侯」辨疑-兼談其在文化史上的意義〉,《歷史
文物》11:14-26。(探討歷史博物館獸型器座為西王母原型)

參考資料:
張成
2016 《中国古代鎮墓像》, 東京 : 科学出版社。

5. 宗教策展實例 (3/19)

(1)道教文物展
李豐楙
展覽說明|道法海涵-李豐楙教授暨師門道教文物收藏展
https://www.google.com.tw/search?q=%E6%9D%8E%E8%B1%90%E6%A5%99+%E5%B1%95%E8%A6%BD&rlz=1C1CHZL_zh-TWTW751TW751&oq=%E6%9D%8E%E8%B1%90%E6%A5%99+%E5%B1%95%E8%A6%BD&aqs=chrome..69i57.6687j0j8&sourceid=chrome&ie=UTF-8
藝進乎道:傳統民藝中的文學敘事-李豐楙教授民俗信仰文物展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eSeFm3ORRQw

(2)西王母與死後世界
李豐楙
1987 〈西王母五女傳說形成及其演變--西王母研究之一》,
《東方宗教研究》1:67-88。

其他還有(待補,二月會完成):

二、漢人宗教與人類學部分

6. 漢人宗教與物質文化:人類學的觀點 (3/26)

7. 宗教、社群、廟宇與文化政策(4/23)

8. 鬼魂、性別、記憶與都市計劃 (4/30)

三、博物館策展

9. 博物館在當代脈絡的新角色(5/7)

10. 「城南假鬼假怪」計畫(5/14)
「城南假鬼假怪」是什麼計畫?計畫怎麼執行?博物館的藏品是故事的根本,本堂課將介紹計畫使用的藏品,並論述博物館在藏品基礎上,與觀眾連結的規劃過程。

11. 「城南假鬼假怪」故事的生成(5/21)


12.「城南假鬼假怪」怎麼說故事(5/28)


13. 「城南假鬼假怪」故事大綱提案(6/4)
由修課同學以老師上課的物件、史博館藏品、國內外神怪物件等,以組為單位,企劃「展示+教育推廣」。

14. 課程成果報告
由修課同學以老師上課的物件、史博館藏品、國內外神怪物件等,以組為單位,企劃「展示+教育推廣」。


 
參考書目
待補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